English

北京对申奥前景充满信心

2000-10-05 来源:光明日报 刘岩 李贺普 我有话说

国际体育界人士说,中国是悉尼奥运会的赢家。在举世瞩目的第27届奥运会上,中国体育健儿扬威悉尼,以28枚金牌、16枚银牌、15枚铜牌的优异成绩跃居奖牌榜第三位,实现了中国体育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新突破。中国体育的发展速度,中华体育的精神,给了世界一个惊喜,对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悉尼奥运会又是展示各申奥城市的舞台。入围申办候选城市的其他4个国家,法国以13金、14银、11铜列奖牌榜第6位,日本为5金、8银、5铜列第15位,获得3枚金牌的加拿大列第24位,同样获得3枚金牌的土耳其名列第27位。从体育竞技的角度上说,中国的北京是意在奥运会的赢家。

国家主席江泽民9月9日致信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信中说:“如能在具有悠久文明并且迅速发展的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无论对奥林匹克运动,对中国乃至世界都具有积极意义。我深信北京市在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将作出非凡的努力,一定能办成一届高水平的奥运会。”据了解,信是由参加第27届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北京奥申委执行主席袁伟民在悉尼转交的。江泽民主席的信表达了中国政府和全国人民对北京申办奥运会的坚决支持,对申奥前景充满信心。

从1998年以来,北京逐步筹划、启动和推进申办2008年奥运会工作,取得了扎实的阶段性成果,一年多来卓有成效的申奥工作得到国际舆论特别是国际体育界人士的广泛重视和良好评价。根据国际奥委会已确定的新的申办程序,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城市需要向国际奥委会递交和签署4份重要文件,即承办申请书、申请报告、申办报告和举办城市合同;申办过程中须连闯三关,进行三次大的较量。去年4月7日,北京市正式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承办2008年奥运会的申请书,第二次申办奥运会的北京响亮地提出了“新北京,新奥运”的申办口号,以一个“新”字赋予了北京和奥运会丰富的内涵;接着,北京在今年6月20日前递交了《申请报告》,按照国际奥委会的要求回答了6个方面的22个问题。“答卷”突出了崭新的申办理念和“绿色奥运、人文奥运、科技奥运”的三大主题。

8月28日傍晚,从国际奥委会总部洛桑传来令人鼓舞的消息,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经过筛选,北京顺利通过了“中考”,取得了2008年奥运会申办资格。与北京一同入选申办候选城市的还有法国的巴黎、日本的大阪、加拿大的多伦多和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北京取得了申奥第一次较量的胜利,从此北京与其他4个入围城市又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进入决赛阶段更加激烈的竞争之中。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为申办奥运会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从国际奥委会工作组对各城市的《申请报告》的评估结果来看,北京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城市达到了国际奥委会工作组确定的及格线,并以达标城市的形象成为申办的候选城市。国际奥委会工作组评估的10个指标中,北京有2个指标居达标城市之首,有一个指标居达标城市的第二位,在指标的不确定性方面大体上处于达标城市的中间偏上水平。北京申办工作的质量和城市水准得到了国际奥委会工作组的肯定。

“更高,更快,更强”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永恒追求。北京申办奥运会拥有许多的有利条件,在各入围申办城市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北京具备承办奥运会的经济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举办奥运会的资金需求。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发展迅速,体育、交通、通讯、宾馆、广播电视设施等日益完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日新月异的北京正在向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

北京奥申委代表团以良好的形象在悉尼亮相,通过展台、展览、播放电视短片和举行新闻发布会等进行宣传,使国际奥委会的委员们不但从中了解到北京承办奥运会的实力,而且体会到中国人民为奥林匹克运动做出更大贡献的诚意和热情。正如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庞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中国人民应该为他们对体育的贡献感到非常的骄傲。我们也希望有一天在中国庆祝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确定的申办2008年奥运会新的程序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之一是禁止国际奥委会委员访问申办城市,同时也不允许申办城市官员拜访国际奥委会委员。因此,申办城市的《申办报告》以及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考察,就成为申办城市表达承办能力最重要的途径。而《申办报告》较之此前的《申请报告》涉及领域更广、内容更详细更具体。悉尼奥运会期间,国际奥委会宣布由一个16人组成的评估委员会将于明年2月20日至25日第一个对北京进行考察,然后依次考察其它4个城市,于5月写出考察报告。这将是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第二次较量。

目前,北京奥申委工作人员正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以昂扬的斗志和中国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申奥工作。最近一段时期,北京将集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投入全力编制高质量的《申办报告》;积极、周密地筹备迎接国际奥委会评估委员会明年2月对北京的考察;策划和准备明年7月中旬向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做最后的陈述报告。而对于北京市来说,须下大力气采取切实措施发展城市交通和改善环境状况。

目前,申办2008年奥运会的竞争正处在关键阶段。北京将举全市之力,抓住机遇,扎实地高质量地做好申奥工作,迎接最后的挑战。明年7月13日,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将在莫斯科召开第112次全会,投票确定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城市。海内外华夏儿女都期盼着北京能够获得成功。

(新华社北京10月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